8/13

得偿所愿

bravertz | result 下

Kai Havertz / Julian Brandt

凯视角

Result(上) 

Result(中) 

“一无所有的爱人”

-

在切尔西度过的第十三年,俱乐部给我一个盛大的退役仪式,我和我的老队友梅森·芒特一起,在斯坦福桥,和俱乐部的工作人员,我们年轻的队友们,还有所有球迷们告别。

没想到在切尔西已经过了这么多年,作为颠沛流离的球员,三十四岁在球员里已经算是暮年,而在普通人中似乎还算年轻,年轻又年老的我没想过会在伦敦生活这么多年,而我也没有计划立即回到德国去,在那之前我想先过一段漫无目的的生活,什么都不用担心,什么都不用思考,就在伦敦,游荡地活着。

退役的时候许多媒体想要采访我,那段时间——我不想吹嘘——说实话,铺天盖地的新闻都是关于我和梅森的退役,一些和我关系还不错的德国媒体夸赞我是95一代最优秀的球员之一,也有些媒体说我是冠军混子,认为我只有在大赛中表现得不错,平时表现平平,因此夺去了许多队友的风头,对于这类批评,我也无所谓。我是德国95一代最后一个退役的,这意味着德国队里再也没有上个世纪的老家伙了,说来奇怪,我们这一代球员退役总是特别早,和我们的德国前辈比,即使是退役最晚的我也才三十四岁,努努力还是可以在其他联赛拿个养老合同的,提莫三年前就退役了,约书亚是两年前退役的,莱昂和约书亚是同一年,还有尤利安,已经退役七年了。

我们的儿子莱昂快满九岁,而我和尤利安已经分开六年了。

我必须慢慢习惯这件事,我们分开的时间马上比在一起的时间更长,这是我以前很难想象的,就像我在勒沃库森的时间远远比不上我在伦敦的年头,而那些日子明明就近在眼前。

所有人都以为我们会永远在一起,连我自己也这么以为。很小的时候就认识尤利安,那时他没比我高多少,身体也很瘦,但依然是我心里最好的球员,是我十四岁时最想成为的球员,我先仰望他,然后接近他,最后爱上他。我知道图片报总是在猜测我们分开的原因,是什么让DFB的一双金童分道扬镳——其实这个也不恰当,我们至少现在还是朋友。

让尤利安怀孕是我的错,但我真的戴了套。

尤利安从来没怨过我,他甚至不明白为什么我总是要为此感到愧疚,总是要责备自己,而我没办法容忍尤利安被耽搁在家里,不能出现在赛场上。有了孩子以后他变得更加忙碌,在最好的赛季怀孕生子,很多球迷骂他没有事业心,也骂我没有职业道德。而他稳定出场后的那个赛季,也因为孩子的原因,常常疲惫不堪,那是我的尤利安哥哥,我不想看着他因为我一次一次地向生活臣服。我总是在想,如果当时没有留下这个孩子,如果当时我们没有做,如果我们没有在一起,结局会不会不一样,他是不是会更好。

这个想法像毒药,我没法不去想。

我和尤利安主动提出分开一段时间试试,我们谁都不用奔波,然后把孩子放在我妈妈那里照顾,那年他二十九岁——还不到三十,我觉得努努力,还是可以有所成就,他是那么有灵气的球员。

尤利安坐在沙发上,像一朵被霜打过的雏菊,但听起来仍心平气和,低声问,所以连你也否认了我们的生活,对吗。

我突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,试图反驳,我只是认为这对你来讲太过疲惫,我希望你能得到休息,而且这只是暂时的,暂时。

我越说越没底气,尤利安盯着我,让我心底没由来的酸涩。

我们怎么会变成这样。

凯,在我这里没有暂时,尤利安垂眸,眼眶泛红,我不会再和你在一起了。

我挽留,解释,无济于事,我意识到我让他感到失望的时候为时已晚,这么多年的婚后生活让我忘记了他是一个多么坚韧的人,你可以说他爱逞强,他只是习惯做哥哥罢了,而我没能在这个时期信任他,支持他。

港湾背后要有海,而我问他要不要做陆地。

在一起很难,可是分开很容易。


尤利安退役得很早,而后的两个赛季,多特蒙德连续拿了两个德甲冠军,欧冠赛场上的表现也很好,国家队的年轻后辈慢慢长大,新的德国战车正在组建,而尤利安总是坐在看台上,抱着莱昂,笑眯眯地看着我们。

他只要没有退役,这些荣誉就是他的,可是他就是错过了。

有一天我去多特蒙德接莱昂,尤利安迎我进门,又去给我倒咖啡,我坐在沙发上一眼就见到了茶几上摊开的体育版面——“点评那些一无所有的德国球员”。我甚至不用仔细看,罗伊斯的名字赫然在列,紧随其后的就是尤利安·布兰特。我立即觉得羞愧难当,在我看来那不仅是对尤利安的讽刺批评,猜猜谁是让尤利安·布兰特一无所有的罪魁祸首呢?凯·哈弗茨!

我局促地四处张望,努力地让目光不要停留在茶几上,然后转头看到墙上挂着的,尤利安和马里乌斯的婚礼照片,他们两个穿着深蓝色的燕尾服,马里乌斯揽住尤利安的肩膀,亲吻他的脸颊,而尤利安超级开心的笑,身后还有马尔科和雅尼斯等等一系列的伴郎团注视着他们。

以前多特蒙德录过一个综艺,如果尤利安结婚要从伴郎团踢出一个人,他会选谁,尤利安选了雅尼斯,实际上只有我没在伴郎团里。尤利安的婚礼在圣诞节前后,我有比赛,没办法赶过去,但是提前两个星期我飞去多特蒙德看他,给他送上新婚礼物,是一对定制的袖扣,考虑到他们两个都是在多特蒙德退役的铁血黄黑人,我送了对蓝宝石的,算是恶趣味的玩笑。

我依然爱他,胜过一切,也胜过儿子莱昂,我没有亲眼见到婚礼上的他,但在他的婚后生活中已经窥得二人的幸福。

凯。尤利安在身后叫我,把热拿铁塞进我手里。你在看照片吗?

是啊,这张照片很好看。

你这个赛季数据很好,过两个星期就是欧冠决赛,怎么样?

当然是再拿一个欧冠。我扬扬眉。

我想你也会的。尤利安笑着说,你一直是最好的球员。

其实你在我心里才是最好的球员。我深吸一口气,嚅嚅道。

我早就退役啦,凯,世界上有很多球员,能踢职业路线的少之又少,能进入五大联赛的更是凤毛麟角,即使在五大联赛里,也依旧有顶薪球员和板凳席,有稳坐俱乐部和国家队双主力的,也有像马里乌斯这样,整个职业生涯的努力只为了一次两次国家队的征召,你看,即使在top1%的球员里,也依旧有这么大的差距。

我看着他,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我想说,做个快乐的人更重要,我一直以来踢球的目的都只为开心,我要保证自己一直是开开心心的,忠于自己的,而我觉得我做到了,这么多年来,我都很开心,和你在一起的日子很开心,有了莱昂很开心,早早退役很开心,现在和马里乌斯在一起也很开心,我想你知道,我一直没什么不好的。

我展开紧皱的眉目,知道尤利安一定发现了茶几上的杂志,他总知道我在想些什么。

我深吸一口气,点点头,我相信你。

莱昂收拾好书包跑下楼,牵着我的手走出了家门。

应该就这样了,我想,到此为止吧。

 


评论(10)
热度(10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8/13 | Powered by LOFTER